教育應該不一樣

我手上正拿著 2011 年的一本新書,第一篇文章,就來推薦這本書,給所有關心台灣教育的人。這本書,作者是嚴長壽,書名是「教育應該不一樣」。

裡面提到許多台灣教育的問題,例如技職教育的扭曲,我們的文化迷戀高學歷,我們的教育只鼓勵標準答案,我們的年輕人對生命沒有熱情等等。裡面尤其對家長做出沉重的批評,我很佩服作者的坦白,因為我完全同意,只要家長的觀念一天不改,教改就沒有成功的一天。

也許書中點出的教育問題、迷思,許多人早就知道了,但是重要的是,任何教育者,都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一些努力。

我最喜歡書中提到的法國餐廳的主廚江振誠的例子,一個年輕的台灣人,沒有顯赫的學歷,卻成為管理 35 個法國廚師的當家主廚,之後接掌新加坡的飯店的法國餐廳,並獲選為年度「新加坡十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他的故事很有啟發性:

1. 「料理,不是餵飽肚子,而是一種體驗,一趟旅程。 你在這趟旅程感受到的不只是食物。」

2. 「我的責任不只在烹調食物,我追求的是藝術,料理只是我藝術表達的語言之一。每天,食材採買回來,我會聞它、撫摸它,傾聽這些食材要我怎麼烹調它,這讓我跟食物之間產生一種化學變化,好像一種對話儀式,它們啟發我的創作。」

3. 「有一天,有位客人告訴我,他算過,在兩個半小時的用餐時段裡,我得要為四百道菜擺盤。我自己從不在乎多少,也沒算過。我常講「專注」這個字,因為每個人都像一盞燈,當你愈專注時,它就愈亮。當你分心時,沒有辦法凝聚亮度,燈就變成霧,光,就沒有辦法傳達到你想要到的地方。」

4. 「當我專注在一件事情時,一切都變成像「慢動作」一樣,所有細節都無比深刻而清晰。」

5. 「我常看到年輕朋友太容易被太多東西分心,還沒做一件事,就想到別人會不會喜歡?會不會流行?價位會不會太高?有沒有辦法量產?有沒有未來性?我從來沒有考慮這麼多東西,我沒有比別人聰明、有天分,我只是很努力把事情做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百年樹人, 開卷有益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