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比

每次經過胡適國小去台北市圖還書,總會往學校裡面望一望,看到正在玩耍的小朋友,看到他們的活力與笑容,我就會再一次的確認:教育也許不是我最擅長的事,但卻是我最有熱情的事。

西方的教育鼓勵個人追求自我,展現每個個體的獨特性 (individuality),東方的教育鼓勵個人符合社會的期待,受周遭環境的因素影響較大 (conformity)。二者各有優缺點,綜合兩者的優點,我希望我的小孩了解自己是獨特的個體,但不因與眾不同而有所傲慢或自卑,尤其應了解,每個人的發展、興趣、能力、志向、機運等都是不同的,跟別人比較是沒有意義、也是沒有必要的,跟自己比就好,跟過去的自己比,看是不是進步了?以考試做比喻,一個資優的學生也許只要花一點工夫,就可輕易地拿 90 分,一個學習緩慢的學生盡了最大的努力,只拿到了 70 分,然而後者值得讚揚,前者卻不值得誇耀。如果只看絕對的分數,我看過很多輕鬆拿 90 分的人,但我覺得滿可惜的,從國家和個人來看,都是一種損失。

然而「只跟自己比」容易做嗎?不要說小孩了,連大人也不容易做到,至少,我就沒有辦法做得很好,這也許跟從小到大的求學經驗有關。在新的一年,我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真正重視背後是否有付出努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在教育這件不是最擅長的事上,新的一年也希望能持續進步。我有信心,因為那慢慢長大的小人兒,就會給我許多「實習」機會了。

Always dream and shoot higher than you know you can do. Do not bother just to be better than your contemporaries or predecessors. Try to be better than yourself.
– William Faulkner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not be counted.
– Albert Einstein

The only competition worthy of a wise man is with himself.
– Washington Allston

Real learning comes about when the competitive spirit has ceased.
– J. Krishnamurti

The Beauty of the Mountain is hidden for all those who try to discover it from the top, supposing that, one way or another, one can reach this place directly. The Beauty of the Mountain reveals only to those who climbed it.
–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百年樹人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