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anity 林來瘋

自從 2012 年 2 月林書豪一戰成名、Linsanity(林來瘋)誕生之後,林書豪在美國、台灣、中國等地的訪問不計其數,我很喜歡看他的訪問,差不多大大小小的場合我都看過了,從他的訪問或分享我可以看到謙卑、努力、純真的特質,這些特質造就了他的成功,而他的信仰也造就了他的這些特質。最近,2012 年 9 月林書豪在台北有一場恩典見證會 [1],分享他的信仰在整個「林來瘋」的背後所扮演的關鍵角色。2012 年 8 月,他也接受一家中國的電視台的訪問 [2],其中林書豪的父母也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我想分享最近這二場訪問與分享。

在台北的這場見證會,林書豪用了四十多分鐘把他的經歷非常詳細的跟大家介紹,他先帶大家回顧從 2012 年 2 月 4 日開始的驚奇之旅,那是紐約尼克對紐澤西籃網的比賽,他終於得到了上場機會,並且在之後的連續幾場比賽都有出賽,帶領球隊拿下七連勝。其中對上強隊洛杉磯湖人隊,拿下 38 分,比賽中還有一個對 Derek Fisher 的一個 360 度轉身過人動作,可是他從來也沒練過這個動作。對上多倫多暴龍隊,投進最後 0.5 秒的致勝球,但是那個投籃位置是他練習時最不準的位置,球季中 13 投 1 中,唯一投中的那一次就是這場對多倫多暴龍隊的致勝球。但是林書豪要告訴大家,創造這些驚奇的人,曾多次被球隊下放到發展聯盟,曾被球隊釋出,曾經每次看到球隊老板就轉身避開因為怕被釋出,曾經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場球可打,曾經在選秀自覺很有機會卻總是落選,曾經壓力大到吃不下東西,曾經不只一次躲在被窩裡哭泣…

林書豪認為「林來瘋」是個奇蹟,他回想,過去有 13 件生命中巧妙的安排累積起來才可能創造這個奇蹟。首先,他生長在一個亞裔卻熱愛籃球的家庭,這是不多見的。他的父母身高都只有 168 公分,他卻長到超過 190 公分,體重超過 90 公斤,有足夠的體格可以打 NBA,他的兄弟都沒有他這麼高壯。「林來瘋」發生的時候,正好是 NBA 的封館球季,球季縮水,賽程壓縮,使得球隊必須打三連戰,2 月 4 日其實就是紐約尼克對紐澤西籃網三連戰的最後一場比賽,由於其他球員都累壞了,林書豪才得到上場機會,而接下來的幾場比賽,隊友 Amare Stoudemire 要回佛羅里達,Carmelo Anthony 受傷,這些主將的缺席讓林書豪有機會成為隊上進攻的主力,並帶領球隊創下七連勝。這些天時地利人合,才促成了「林來瘋」的發生。

「林來瘋」之後,林書豪成為媒體和全世界球迷關注的焦點,他覺得他好像變了,過去單純打球的樂趣好像不見了,他開始為了數據而打球,為了別人而打球,他幾乎站在世界的頂端,但內心卻感到空虛,他變得不快樂。當他還在發展聯盟的時候,成為真正的 NBA 球員是他唯一的渴望,現在不但美夢成真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應該感到很快樂、很滿足不是嗎?不是,他覺得不夠,他還要更多。

林書豪說,社會價值觀告訴我們的完美人生,就是高中時有最好的成績,上最好的大學,找份最好的工作,做最好的表現,得到最好的升遷機會,賺最多的錢。你要有最好的車子、最好的房子、最好的 3C 用品,你要有最好的先生太太、最好的家庭、最好的孩子,然後呢?你還是要更多,你要你的孩子進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學… 假設我們擁有這一切,我們就會滿足嗎?我沒有,我曾站在世界的頂端,我經歷美夢成真的感覺,但我卻不滿足,現在,我要更多,我要一座 NBA 總冠軍,拿了一座總冠軍,明年我還要另一座,不論這場球賽我得多少分,下一場球賽我永遠要得更多分,如果我的價值是建立在場上的數據,我永遠也不會滿足,任何人如此追求下去,也永遠不會滿足。我當時覺得我好像是約翰福音裡面的撒瑪利亞的婦人,在那口喝了還要再渴的井打水。在「林來瘋」中我學到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這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無法給我真正的喜樂和成就感。

在中國的電視台的訪問裡,談到林書豪的個性。爸爸說,林書豪小時候打球就很好勝,遇到愈強的對手他打得愈好。媽媽說,很多朋友帶著取笑的意味說「你花這麼多時間,是要讓他打 NBA 嗎」。別人說,亞洲人不可能打 NBA 的,林書豪只說「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要證明他們錯了」。林書豪承認自己有些固執,但也認為「要做好一件事,有時候必須要有些固執」。媽媽擔心他的性格「驕傲、霸道」,小時候,如果拿不到想要的東西,林書豪會不斷地用頭去撞牆;輸球的時候會很生氣,會怪隊友沒有好好跟他打,甚至會踢椅子。以前在哈佛大學的教練說林書豪很容易受別人評價的影響,這也激勵林書豪開始加強心理的強度。

在當時被金州勇士隊和休士頓火箭隊釋出時,打球失去了重心,打球只為了讓每個人高興,那時候很希望這一切(打 NBA)都沒有發生,也不想再打籃球了。後來到了紐約尼克隊,拿的是一份沒有保障的合約,也沒有機會表現自己,本來球隊打算在 2 月 10 日把他釋出,剛好 2 月 4 日主力球員受傷缺陣,他得到了上場機會。這場比賽前,林書豪一直借住在隊友的沙發上,隨時準備捲鋪蓋走人,林書豪告訴自己「如果這將是我最後一場球,我要盡力、用我自己的方式打好這場球」,心疼兒子的媽媽向上天祈禱,請讓我的兒子輸掉,請讓他離開 NBA 吧。媽媽說,那場比賽之前的一段時間是全家人最難熬的時候:「你翻開報紙,或是你的朋友一直跟你說他根本不是 NBA 的料,他只是球隊用來開發中國市場用的,你看了會很不服氣,會覺得很羞辱」。

每次賽後的訪問,林書豪總是感謝隊友、教練,因為他「不想在一個只在乎數據的球隊打球,因為這與籃球的精神是相違背的,籃球比賽不是一場個人秀」。在接受別的媒體採訪時曾說「我每天都試圖與驕傲為敵」。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QQvxmASzE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6dsyS4SBE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