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

幾個禮拜前有機會跟一群人分享如何面對壓力、處理壓力,甚至看清壓力的本質。我把當天的分享綜合一下,再加油添醋幾許,分享以下。

之前我有一段時間把多篇論文投稿到期刊,並且在接近的時間得到回覆,回覆通知論文需要修訂 (revise),這是個好消息,代表論文修改後有可能會被接受並刊登。回覆的時間是有限制的,例如二個月,也就是說論文要在二個月內修訂完畢。對一篇論文而言,或許這樣的時間綽綽有餘,但是當你有幾篇論文卡在一起的時候,每一篇的截止日期並不會因為你有其他篇而調整或給予通融,所以我面臨了要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所有論文修訂的壓力。

一開始我有點緊張,也感覺到了壓力,分析壓力的來源,一方面是得失心(拿到修訂是個好機會,希望能把握),一方面是不確定感(無法預期一篇論文要改多久)。我很快著手進行,一篇一篇來,努力了一陣子,在截止日期前一個月就完成了全部的修訂,最後論文也都順利被接受了。

我不禁想,如果我能遠在截止日期之前就完成工作,代表這項工作絕對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那我又為何需要感到有壓力呢?換句話說,如果有人逼你在五分鐘內吃完一碗牛肉麵,你會很有壓力,但如果他強迫你在一小時內吃完,你會有壓力嗎?恐怕是笑著把它吃完吧,為什麼?因為你知道那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如果我面對的事情並不如我想像的那麼可怕,而事實上也證明如此,那是不是一開始我根本不需要覺得有壓力呢?

有愈來愈多人發現,其實壓力的真正來源,來自於心理的壓力,而非客觀事情的壓力。對於一個工作的人而言,心理的壓力包括不確定明天的簡報老闆是否會滿意,不確定能否做到月底的業績,不確定能否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交待的事情。心理的壓力只有這樣嗎?不止,還包括明天的簡報如果老闆不滿意,他可能就會把我列入黑名單,幾次以後他可能會要我離開,然後我就失業了,我家的妻小怎麼辦… 故事可以一直編下去,讓心理壓力大到足以讓一個人身體出毛病(睡不好、肩頸痛)、心理出毛病(憂鬱)。

許多人舒壓的方法,是聽音樂、腳底按摩、泡溫泉、出國去玩、打電動… 這些方法或許可以舒緩身體的壓力,並暫時脫離工作的氛圍,但是對心理壓力的效果有限,無法根本的解決問題。有些人會去參加一個 retreat,或是每天留給自己一點靜坐和瑜伽的時間,那對心理壓力就有幫助了。為什麼?第一,你會比較專注,專注在每一件正在做的事情上,頭腦也比較清淨,不會去編那些可怕的、假設性的後續故事。第二,你會比較清楚事情的優先序,不會瞎忙,也不會讓外在的截止日期決定你的時間表,甚至決定你的內在。

也許有人會說,我真的、真的下禮拜就要交一個五十頁的報告,壓力好大!其實,下禮拜的截止日期,通常早就知道了,不會這禮拜才知道,所以可以提早準備。學生常常會說,下禮拜期中考,要考三科,我這禮拜大概要熬夜了。其實,學期開始就知道何時期中考了,平時就可準備了,不是嗎?研究生會說,下禮拜是會議論文的截止日,我論文還沒開始寫,要熬夜了。其實,同一個會議的投稿截止日每年都在差不多的時間,所以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可以提早準備,不是嗎?那為什麼我們不提早準備呢?「因為截止日期還沒到嘛!」這印證了壓力的來源往往不是客觀的事情。當然,有時候有突然的工作需求,有非常態性的截止日期,那當然就會辛苦一點,這時候最需要「專注」。

只有在工作的人有壓力嗎?家庭主婦一定會大聲地說「非也,非也」。我從兒子出生到現在,不時一整天一個人在家帶他,做一天的家庭主夫。一開始比較沒經驗,小嬰兒又不會說話,餵了奶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飽,還要算好時間準備他的副食品,如果吐了還要清理(小孩比較容易吐),尿布也不知道有沒有髒(有的小孩屁股比較沒神經),怕他從床上掉下來… 把自己弄得壓力很大。後來這些事也比較熟悉了,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小孩都會平平安安地長大,即使自己在照顧上有一點小缺失也無傷大雅,這或許需要一點信心,甚至信仰。

現在工作的人,面臨全球化的競爭,資訊唾手可得,工作被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家庭主婦,如果要面對家裡的小皮蛋的話,也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如何面對壓力、接受壓力、處理壓力、利用壓力,是現代人必修的功課,讓我們一起好好地學做這門功課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散記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