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了沒?

(此篇簡短分享教學與研究相關的想法,供有興趣到本中心做短期研究的大學生、研究生參考。)

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到本中心工作的時間以一到三年居多,性質屬短期的約聘,因此,這裡的工作不是一個終點,它必須為另一個更長期的目標創造價值。中長期的人生規畫可能是出國念書、出國做研究、或是在國內找一份教職或其他研究相關的工作。確立中長期的目標,一個人才會有動機去努力以達成中長期的目標與夢想,同時創造自己與本中心雙贏的局面;沒有中長期的目標,一個人在約聘期間可能會迷惘、失去方向、失去工作的意義,對自己和團隊都不是一件好事。

因此,我會嘗試了解每個有興趣加入本中心的人對未來的規畫。比方說,你未來打算出國念博士,現在想來本中心累積一些論文發表的經驗,同時準備出國的申請。我們有了共識後,就朝這個目標一起努力,如果想去念美國的研究所,我可以提供個人學校申請、念書、工作、環境、以及生活上的經驗分享,我或許也有認識的人在當地,可以提供一點幫助。

我會很清楚的告訴到本中心的研究助理,我們要設定的階段性目標,例如幾篇論文、專利等等。就好像跑三千公尺,如果看全程,似乎遙不可及,但如果每跑完一圈就鼓勵自己達成了一個階段性目標,跑完全程絕對不難。至於階段性目標的設定可以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情況、背景都不同,有的人也許很輕鬆就可以做到 85 分,那我們可以 95 分為目標來努力,有的人也許盡力了才做到 80 分,那 80 分已經很好了。重點是,有沒有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

除了目標的達成外,我希望過程也是開心的,如果一個人對研究有興趣,所做的事情是自己想做,不是為朋友做,不是為父母做,是為了朝著自己的中長期目標邁進而做,一定會做得很快樂。研究的過程碰到挫折是必然的,每個人的論文都有被拒絕的時候,擁有熱忱跟內在的驅動力才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研究的經費,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政府,也就是納稅人的錢。因此,我們的確應該設立這些階段性的目標,並完成它。況且,如果一個人有強烈的熱忱跟動機,這樣的目標一定是水到渠成。我也願意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量找資源來幫助有學習熱情的學生,國科會有一些資源可以善加利用,例如提供國內博士生出國做研究、國內博士畢業生出國做博士後研究、以及補助國內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等等。

我希望研究助理能在一個好的環境得到好的訓練,我也許會不定時在組內會議時分享「如何撰寫一篇研究論文?」「如何做一名審稿員?」等資訊,以及其他技術性的資訊,例如過去做的一些題目,我們是如何觀察、構思、討論、發現一些東西,進而完成一篇研究論文。現在做的題目也許不一樣,但是那個過程都是相似的,可以做為他山之石。

總結一句,我非常重視學生的熱忱 (passion, enthusiasm)、自我驅動力 (self-motivation)、認真的態度 (a hard-working attitude)、謙虛的態度 (humility)、開放的頭腦和心胸 (an open brain and mind),我相信有這些,專業上就算有些不足很快就能迎頭趕上,如果沒有這些,專業上就算領先也很快就會落伍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百年樹人, 科學研究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