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器

有朋友去科技公司面試,公司主管很明白的說,來我們這,平常上班到晚上11點,趕進度的時候到凌晨1-2點,隔天早上繼續上班,日復一日。當然,也提出了一些公司的福利與條件,看你要不要接受?

也許這樣的工作型態和薪資的條件(付出和回饋)在自由市場上有些人覺得是可接受的,那也無可厚非(就好像有人房子一坪賣一千萬,如果有人願意買,你能說什麼呢)。但是,我一直很納悶的是,這樣長時間工作,真的會比較有效率、完成比較多的事、對工作更有熱情嗎?

我如果要寫程式,只會在頭腦最清楚的時候寫(通常是早上),因為經驗告訴我,要是頭腦昏沉不小心犯了一個錯,要花三倍的時間去除錯 (debug),看似把握了零碎時間多寫了一點程式,最後反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有研究顯示早上是最適合創意思考的時間,而大部分的人在下午1-2點是比較昏沉的,了解生理的運作,可以將時間做更有效的運用。如果你要拿一堆大石子、小石子、沙子把一個空罐子裝滿,你會怎麼裝?將罐子分成三部分,大石子跟大石子一起,小石子跟小石子一起,沙子跟沙子一起?還是,先裝大石子,大石子間的縫隙塞小石子,最後再將沙子倒進去把小石子間的縫隙填滿?我們每天的時間就像一個容積固定的罐子,每個人的工作有大石子(例如寫一份報告、寫程式),也有沙子(例如回一封email),把空間先留給大石子,才能事半功倍。

我完全同意工作要認真,但是「認真工作」不等於「長時間工作」。以我的觀察,能從早上9點到晚上11點持續保持高專注力的人,應是鳳毛麟角,如果這家公司的老闆為公司的政策辯護說,我們公司的員工「全都是這樣的人」,你相信嗎?抑或,他指著另一家公司說,他們不也是這樣?

這件看似荒謬的事,背後有社會風氣、文化、產業結構等因素,逐漸形成了這樣的現象。或許對這些老闆為言,Google 給員工20-30%的自我發明、自我探索、做什麼都行的時間,都是浪費時間,不如拿來做「真正的工作」,還比較有產能。事實是如此嗎?

別忘了,Gmail 以及它把同標題的信件群組在一起的創意,就是這20-30%時間的產物。

我的朋友最後選擇了別家公司,他像許多人一樣,希望能在工作、家庭、生活中取得一個平衡,他認為這家公司無法提供這樣的平衡。他笑說,面試的時候他嚇了一跳,「你有看過一個人的黑眼圈黑成那樣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