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小麻煩

book

有一本童書的書名是「媽媽的甜蜜小麻煩」,短短幾個字,頗引起共鳴。

周遭的朋友,有的平常給長輩帶小孩,週末才帶回自己帶,有的平常在外地給媽媽或家人帶,讓爸爸可以專心工作。

我們的情況是,除了上學的時間外,晚上和週末都是自己帶。雖然我們覺得這樣比較好,但也要付出一些代價。

我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所以包括小孩的接送、晚餐、洗澡、跑腿、打雜等事,都落在我身上,老婆又不時要在國定假日依公司規定上班,當天學校當然放假,於是一整天帶小孩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

大學教授的工作時間彈性,中午去市場買菜也沒人管你,但這不代表他們的工作比朝九晚五的人輕鬆。畢竟,他們晚上在工作,週末在工作,這是外人看不到的。

如何能同時兼顧許多事?我的答案是「過一天算一天」。這不是玩笑話,因為每天的情況都難以預期,只有看著辦。有時候我想好晚上要帶兒子順路去那裡吃晚餐,可是他堅持要吃另一家,或是要回家便便,那也沒辦法,計畫了也是白計畫。

帶小孩這件事的難處在於,小孩有他自己的節奏,他不照你的,有統計顯示父母最常講的話就是「快一點!」,他永遠比你慢半拍或是快半拍,他的節奏是你無法理解也無法掌握的。他有他自己的邏輯,在你眼中雞毛蒜皮到不行的事,他可以在意到哭得死去活來,哭到你快瘋掉。他的語言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跟他講道理不一定聽得懂,講不通的時候就只留下「那我還能怎麼辦」的無奈。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還好,還可以應付,但是當小孩變成魔鬼的一面時,我也會失去耐性,我也會生氣,尤其當你已經很累的時候,要保持冷靜,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即使是不可能的任務,還是要期許自己儘量去做。

政府祭出生育獎金、托育補助等福利,都是其次的,沒有人會為了領二萬塊而生小孩。關鍵在於人的心要多一些包容和支持,少一些比較和競爭。資本主義不是不好,只是玩家出了問題,玩家只想把別人狠狠幹掉,好多賺一些錢,你做8小時我做12小時,你做12小時我做16小時,現在企業的競爭你說是不是這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親子生活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