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上演的人生戲

每次爸媽來台北住幾天,我總能找到幾本關於料理的好書(這樣應該算是 resourceful 吧),料理的書很多,但我覺得如果只是食譜的蒐集相當無趣,而要找到我所謂的「好書」— 廚房串起的動人心弦的生命故事 — 並不容易,所幸後來找到的這些書,就是這樣的書。會想看料理方面的書,一方面是自己的興趣(別誤會,我不會做菜,只是單純站在欣賞藝術的觀點,就像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欣賞畫作一樣),另一方面是家裡最會做菜的人 — 媽媽 — 的興趣。

爸媽去年來的時候,我從圖書館借的書是《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著,2009),光看書名就夠吸引人了,至於會有這麼「衝突」的書名,是因為作者曾經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由於興趣使然,毅然決然放下博士論文,進入廚藝學校,畢業後進入專業廚房工作。她的故事鼓勵每個人,follow your heart,find you passion,學歷的光環不如做一件你真正對它有熱忱的事,並堅持到底。

今年過年,我借的書是《前田太太撫慰人心的幸福料理》(王珠惠著,2013),書裡除了作者的私房食譜,更激勵人心的是作者的人生故事,雖然不盡然是甜美的,但最後因緣際會,作者和日本先生在花蓮開民宿,以美味料理征服了許多到花蓮旅遊的民眾,前田先生也以日本工程師精準的個性和堅持做出一個個美味的麵包。誰說人生必須照計畫走呢?你計畫得了嗎?

今年端午節,如果爸媽來台北過小孫子的生日和學校畢業典禮,我會推薦《初心》(江振誠著,2013),這是一位來自台灣的世界頂級名廚的故事,他是法國料理界人人知曉的 Chef Andre,他的勇氣(courage)和不輕易屈服的堅持(tenacity),花比別人多不曉得多少倍的努力,造就他今天的成就。即使如此,至今他仍然不斷檢視自己,「料理的初心是什麼」,這也是這本書書名的由來。這很像武俠小說裡的高手練功,當你到達一個很高的層次時,你必須「沉澱、潛修」,靜下心來,反璞歸真,才有能力和能量再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當我覺得到達顛峰的時候,就是回盼初心,從零開始的時候」Chef Andre 如是說。

從這幾本書,可以看到,家庭環境和教育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和啟發,是非常巨大的。

從這幾本書,也可以看到,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熱忱,投注心力,堅持到底,比考試考一百分、小學五年級學會國中一年級的數學等「資優」表現,要更重要得多。

所以,就算你不懂料理,甚至對美食沒興趣,你也可以把這幾本書當成勵志的書、教育的書來讀,相信也會有所收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開卷有益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