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課

這學期和幾位老師一起開了一門機率課,對象是台灣國際研究生學程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 博士班一年級的學生,以英文授課。從我備課及上課的過程中,我收穫良多,不過,有教過課的人都知道,備課的時間是超出上課時間相當多的。

這次用的教科書是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9th Edition (by Robert Hogg et al.),在我備課的過程中細讀這本書後,我對它的評價不高。第一,它沒有把觀念講得很清楚,每個章節草草幾句話,就直接進入一個接一個的 Example,Example 很多沒錯,但之間的邏輯連貫性較差,不像寫文章把前因後果交待清楚,且會解題不代表理解觀念及背後重要的 intuition,所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第二,它的內容偏粗淺,涵蓋範圍也不夠廣,很多重要的內容只點到為止,甚至根本沒放。

當然,教科書不是我選的,我以前也不知道這本書。相較之下,我會比較推薦 Sheldon Ross 的機率書。Dr. Ross 過去是柏克萊加大的教授,現在是南加州大學的教授。

以下是我根據一些現有的投影片,加上新的內容,所做的上課投影片,這部分包含了機率課中非常重要的觀念。

Chap 4 Bivariate Distributions

Chap 5 Distributions of Functions of Random Variables (part 1)

Chap 5 Distributions of Functions of Random Variables (part 2)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科學研究.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