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island

我很嚮往苦苓在這本書「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裡所描述的生活。

一個人住一間房子,甚至一個人住一個村子,極簡的物質配備,沒有電視,沒有電腦,甚至沒有熱水器,只有水、電燈和電源,是作者在東莒(馬祖列島之一)的日子。「絕對的孤獨,極端的安靜,但也完全的自由。」作者如是說,「過了幾個月這麼簡單的海島生活,我才深深體會『簡單,其實不簡單』。簡單是一種自信,是一種自足。」

簡單生活,simple living,正是我在不刻意造作下所奉行的生活,沒有汽車,沒有摩托車,甚至沒有腳踏車。當然,如果哪天家庭需要,我也不排斥擁有一台汽車。但目前還挺自在的過著這種低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生活。

我們家也沒有電視,這點我覺得棒極了!因此我對書裡的這段話特別有感覺:「大多數時候我們打開電視,只為了確保自己不和世界脫節,事實上世界從來沒有理會過我們…」「我曾聽到遊客說:『只要有電視,要我去哪裡都行。』也看過遊客面對絕美風景,卻因為無法『打卡』而氣惱萬分。為什麼許多人都害怕暫時過一下不同的日子呢?排斥特別,是否因為早已太過世俗?害怕離開人群,是否因為已沒有能力和自己相處?」

「和自己相處」是網路世代普遍欠缺(因為永遠想 stay connected)卻很重要的能力。說來殘酷,卻很真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來到這世界,又一個人離開,無論你有多少朋友。

這本書,與「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等,為作者書寫自然的一系列著作,喜歡的話就找來看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開卷有益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